前言
設立緣起
五化的品質
設備現有狀況
生活照顧
進住相關規定
聯絡資訊


 
 
   
 

 

是 關懷不是施捨、是尊重不是同情

目前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,已經超過二百萬人,佔總人口數9﹒3﹪。台灣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老人問題不斷浮上檯面,諸如老人照護問題、獨居老人、 老人自殺和老人經濟、生活保障等問題,已經影響整個社會。依據衛生署資料顯示,台灣老人人口數預計到2020年將達總人口數的14﹪,到2036年將達 21﹪。內政部預估50年後,我國老人比率超過總人口比率3成以上。高齡化社會可能帶來的嚴酷現實,絕非只是單純的『老年人的問題』,而是涵蓋由人口老化 所導致的其他社會問題,尤其是世界老人化所帶來經濟問題,更是不可忽視。

人,只要活著,總有一天都會老。「老人問題」已是舉世共同面臨的大問題,老人一生歷經數十年的風霜歲月,飽嘗人生的酸甜苦辣,他們對社會的各種問題,必然 也有很多想法與反應,甚至對於如何安度晚年,也有他們的需求。老人最痛苦的就是孤獨、寂寞,每天的時間很難打發,所以充實老人的精神生活,是很重要的,如 能自己讀書、念佛就很好過日子,否則就苦不堪言了。

有的老人經常被兒孫或朋友問東問西,雖然老人的智慧值得傳承,但有時問得太多、也令他嫌煩,畢竟老人已不再年輕,其體力、精神已不堪負荷,所以不要煩他。 老人多數眼睛看不清,齒牙動搖,手腳也不大俐落,如果經常「要他這樣,要他那樣」,會讓他感覺大家都在為難他,所以對於老人,要尊重他,不要勉強他。老人 有時難免嘮叨、喜歡講話,有的脾氣古怪,有的則是怪癖,想的、講的都和別人不太一樣;對於老人的種種不能嫌他,應該幫助他。一個人到了老年,兒子媳婦要要 求他如何如何,醫生要限制他飲食,安養護機構的工作人員也要管他,甚至愛護他的人要他這樣、要他那樣,在他感覺,大家都在管他,會令他反感,所以淨心長老 一再的交代所有的照護人員,對老人不能有太多的要求,要讓他們在寧靜的環境中安享天年。

淨覺老人養護中心,是由阿蓮區光德寺住持淨心長老以「不忍眾生苦」之悲願所興辦。秉持不以營利為為目的,以落實政府老人福利政策,及發揚佛教「慈悲喜捨, 利益眾生」的精神,以「是關懷不是施捨,是尊重不是同情」的理念,提供專業的生活服務、人性的照護、全人的社區關懷。

本中心於92年10月4日開工,95年6月30完工,同年8月30日完成政府開辦許可。本中心的設立,也將是第一個由佛教界共同發心創建的老人養護中心。 淨覺老人養護中心深具風格的仿閩式建築,展現懷古念親的意境,讓進住的長輩擁有一個「健康無憂慮」、「頤養有去處」、「晚年有尊嚴」的優質生活環境。